示范中心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新疆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信息技术实验教学中心下文简称中心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一直以来实行学校、学院二级管理,中心下有实习基地(卓越工程师等)实验中心两部分,实行人员负责制。中心主任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作为责任人,主管中心和实习基地的全面工作。实验中心安全生产、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有各实验室责任负责。中心作为实践教学的基础设施,经过近年的不断建设,目前主要划分为本科教学实验中心、科研实验中心两个分中心建制,并拥有物联网计算机实验室一、物联网计算机实验室二、物联网专业实验室一、物联网专业实验室二、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电子基础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人工智能综合实验室13间本科实验室,3间研究生工作室及中心教师的科研实验室等,中心实验室组织架构如图所示

      教学服务:中心面向全校各学院进行实验教学,承担了3门计算机公共课的实验教学课程python交互式程序设计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和学院个专业包括计算机技术类专业实验、电子技术类专业实验、物联网工程类专业实验人工智能实验等课程实践及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教学服务任务饱满。

      教学设备:中心的实验仪器设备983台件,总价值922.39万元,平均完好率98.27%,其中计算机类设备277台,价值156.33万,设备完好率98.55%;电子类设备152台件,价值148.41万元,设备完好率97.37%;网络综合布线实验室、物联实验设备数304台件,价值79.72万元,设备完好率97.04%;无人机设备共计151台件,总价值140.42万,设备完好率95.54%人工智能计算设备共计99台,总价值397.51万,设备完好率为100%

      安全管理:中心建立有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培训,实验室的管理责任人员分级分别与学院签订了实验室安全、消防、综合治理责任书,建立、健全了责任到人、层层落实、不留死角的安全管理理念。

      建设规划:实验室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建立规范、开放、激励、创新的实验室运行机制,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建设更多特色专业实验室。积极争取共建等多种投资渠道,加强投资力度,健全实验、实习制度,提高学院整体实验教学水平,使中心各类实验室成为教学与科研的保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