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脱贫攻坚,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挥科技创新对粮食生产的驱动作用,努力在服务三农、以技术提升农业科技含量上下功夫,让农民享受科技带来的福利,走上致富路。


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V1.0


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进驻阿瓦提县以来,发现这里种植面积大,人工监测有难度,设施农业不完善,而且还在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浇水。新疆农业大学科技扶贫进农村项目给老师郭斌带来了机会,他主动请缨,多次找学校科研处沟通,把自己研发的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V1.0(以下简称“灌溉系统”)带到了阿瓦提县。

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一起布置管网。

灌溉系统是一套基于物联网下的设施蔬菜灌溉系统,利用传感器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对农田灌溉进行监控管理,通过无线通信技术控制农田节水灌溉,保证适时适量满足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达到节水灌溉的目的。通俗地说就是通过手机操控设备为瓜果蔬菜浇水。

“啥?玩手机就能种菜?我没听错吧?这样的事情只能在电视上看到吧。”一位村民满脸问号地说。

郭斌(中)正在给吐尔洪及家人讲解灌溉系统。

“你看!进入这个系统,点击浇水指令就可以自动浇水了。”在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吐尔洪家,郭斌正在给他讲解灌溉系统的手机终端操作方法。

“土里插的这个管子知道菜缺水了,会告诉这个盒子,这个盒子就给我发短信,我在手机上进行简单的操作,这些管子就开始自动浇水。浇多少水、什么时候关?这个盒子说了算,太方便了!”吐尔洪兴奋地向大家介绍着。

管网布置完成的大棚。

灌溉系统为吐尔洪家两个蔬菜大棚节约了劳动力,同时为当地村民传达了新农村、新农业的种植理念,通过农业项目的示范开阔了村民的眼界,给那些愿意大胆尝试、想通过科技致富的年轻人一个启示。



农田微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智能技术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老师靳晟已经在呼图壁县水利厅的水土改良实验场往返多次,他打算尽快促成与水利厅合作开展的“农田微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智能技术”项目,大力推广此项技术,好让农民今年就能从中受益。

靳晟参与研发设计了智能控制网关、太阳能阀控器等关键设备,产品操作简单、性能稳定,能够适应农业生产的各种环境,可应用于农业大中型灌区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有很大的市场前景,目前,该系统已经获得了9项发明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


查看中控设备。

根据2019年昌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华新农场玉米种植的“农田微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智能技术”试验,提升至少10%以上的水、肥料利用率。鉴于该项目的优异表现,今年园区投入了一万亩棉花试验田,一万亩地算下来可节省劳动力73人,同时,水、肥利用率的提升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种植成本。

试验田的管线设备布置。

华新农场副总经理孟德龙说:“科技为农场带来了效益,我们要让农民都享受到科技的福利,所以我们今年将土地流转费从每亩550元增加到了每亩650元,以此来提高大家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感受科技带来的便捷。”


金融服务系统


奇台县有大量的农牧民和微小企业,每逢春耕,村民们需要农耕贷款,可是复杂的操作和繁琐的信息填报让文化水平不高的农牧民对贷款望而却步,工作人员同样也会因为信息不准确、收集标准不统一而束手无措。


在接到奇台县财政局的求助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杨抒先对奇台县的六镇九乡信贷工作进行调研,找出农牧民和微小企业的诉求,以及信贷部门的问题症结,获得一手资料后,从解决问题和方便农牧民的角度出发,科学规划、简化流程、统一标准,用两个月完成了“金融服务系统”。杨抒开发的这个“金融服务系统”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平台基于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撑,有助于促进区域内的金融资源整合,可以高效解决农牧民办理农耕贷款、抵押贷款手续复杂、流程繁琐、数据不统一的难题,为奇台县实现春耕复产、企业复工积极助力。

奇台县农商银行科技部徐志伟在前期熟悉系统和完善信贷产品信息录入时高兴地说道:“我们终于可以从海量的数据中解放出来,关键是农牧民借钱方便了,流程也简化了。”

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坚持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将物联网工程、水利科技、大数据信息化等技术与服务三农紧密结合,用科技知识助力脱贫攻坚,科技兴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