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导师致研究生的一封信
    “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这个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张定宇大夫如是说。张大夫拖着患有渐冻症的身体争分夺秒抢救患者,以实际行动维护着病患的生命健康,践行着一个医者誓言。
    时间对于奋斗者而言,总是显得那么苛刻。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他们一直和死神赛跑,就是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学校四支队伍的教师,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凝心聚力,他们奋斗在脱贫攻坚的一线,就是为了在剩下九个月的时间里让乡亲们摘掉贫困的帽子;对奋斗在教学、后勤一线的教工,克服了各种困难,在做好教学区、家属区疫情防控的同时,使用各种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活动,身为示范,就是要告诉学生要惜时如金。
    时间对于奋斗者来说,有时又是那么的慷慨。钟南山院士,在得知武汉有肺炎疫情的第一时间,他乘坐着火车的餐车车厢中冲向了前线,一位84岁的老人,工作通宵达旦,在疫情进一步恶化的时候,又拉了全中国人民一把。爆炸力学核试验领域专家林俊德院士,在病榻前吸氧工作,就是为了把电脑中珍贵的数据整理出来,以免丢失。工作完成的时候,他也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以智殉国。这些为国铸盾,国士无双的科学家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昂扬的奋斗姿态,描绘了一幅壮美的人生画卷。人民是不会忘记他们的!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从来不会因为什么事,什么人而停滞,作为一名莘莘学子的你,是迟疑不决的停滞观望、还是义无反顾的勇往直,结果一定不同。同学们,不怕慢就怕站,确定好目标和方向后,切忌一曝十寒、拖沓代谢、作风不实;相反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每日都能有所精进。
    日月逝矣,岁不我与,无论在任何时代挑战与机遇都是并存的。在学习和人生的道路上一定不会一路坦途,困难、坎坷、挫折是常态。此时此刻树立正确的时间观和奋斗观就显得尤为重要的。亲爱的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刻请你用你勇气和智慧做在当下,知行合一。只有不负韶华才能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