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务 通 知


2020年第39

关于推荐自治区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

候选人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自治区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新教厅〔2019120号)和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决定开展自治区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候选人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承担学校本科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已获得过自治区教学名师和申报今年自治区教学能手者,不得推荐教学名师;已获得过自治区教学能手和申报今年自治区教学名师者,不得推荐教学能手。

二、候选人条件

(一)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应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优良,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术成就显著,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开拓创新能力强,改革成效显著的一线优秀教师。

(二)教学名师、教学能手候选人应教学效果好,学生评价高,同行专家认可。优先考虑长期承担基础课教学任务和讲授专业基础课的优秀教师,非现任校级领导。

(三)教学名师候选人应具有15年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统计时间截止到20191231日);受聘教授职称;2014-2019学年,面向本科生实际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96学时/学年,其中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主讲一门课程。农科专业任课教师按教学时数计算,本科教学工作量(含实验实习教学学时)平均不少于60学时/学年。

(四)教学能手候选人年龄须在45周岁以下(197561日以后出生),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积极探索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5年及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统计时间截止到20191231日);受聘讲师以上或同等技术职称。2017-2019学年,每学年课堂教学工作量不少于120学时,每学年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或指导学生实习、实验等折算工作量不少于80学时。

三、推荐方式和程序

(一)推荐方式

各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候选人各1名,候选人评价指标参照《自治区第十二届高校教学名师评选指标体系》(附件1)、《自治区第七届高校教学能手评选指标体系》(附件2)。学校推荐出教学名师候选人1人,教学能手候选人2人上报至自治区教育厅参加遴选。

(二)推荐程序

1.教学单位推荐。教学单位通过自荐、推荐等方式受理报名,教学办、党政办等进行资格审核,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向学校的推荐人选。

2.学校资格审核。教务处会同人事处、纪委监察室等对各教学单位的推荐人选及其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标对表指标体系严格把关。

3.学校评议推荐。学校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对通过学校资格审核的候选人进行集体评议,提出学校推荐人选,经校内公示无异议后报校党委审定。

四、推荐要求

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高质量做好推荐工作。候选人填写推荐材料(附件3),纸质版1份请于618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科翟子慧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lp0109@126.com

联系人:翟子慧 15199196173  

王莉萍  18199103000

附件:

  关于推荐自治区教学名师和教学能手候选人的通知.docx

 

教务处

2020613


附件1

自治区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

指标体系

评选项目

分值

评 选 内   容

评分

1.师德风范

15

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为人师表,师德高尚,富有创新协作精神,堪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教育理念

10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具有国际视野;对本专业在本校和全疆乃至全国的教学思想、课程设计、人才培养面向、学术地位等方面有清楚的认知;敢于接纳教育前沿思想,勇于创新。

 

3.

水平

教学艺术与方法

15

理论联系实际,能体现课程思政要求,把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能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知行统一;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应用,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讲授课程有一定挑战度,需要学生跳一跳才能够得着。

 

教学改革与成就

20

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在教学思想、内容、方法改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并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2014年至今,作为负责人获得过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或主持过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作为第一作者(不含通讯作者)公开发表过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具有一定影响的教研教改专著;指导过学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奖励。

 

教学

效果

10

教学效果好,教学风格鲜明,教学质量优异,主讲课程在自治区同领域内有较大影响,2014年至今,主持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自治区内起到示范作用;学生评价优秀,得到同行公认,近3年学校组织的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

 

创新创业教育

5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指导大学生开展实验实习实训、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4.教学梯队建设与贡献

15

领衔高水平教学团队,自觉指导和帮助团队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形成本校该领域教学的历史地位做出重要贡献。

 

5.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10

主持或承担过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出版高质量的论文专著,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附件2

自治区第七届高等学校教学能手评选

指标体系

 

评选项目

分值

评 选 内   容

评分

1.师德风范

15

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国守法,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风端正,为人师表。严谨笃学,富有创新协作精神,在教学工作中能起到表率作用。

 

2.教育理念

10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理念先进,符合时代要求;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能及时把区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信息量大。

 

3.

水平

教学艺术与方法

15

理论联系实际,能体现课程思政要求,把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能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知行统一;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应用,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讲授课程有一定挑战度,需要学生跳一跳才能够得着

 

教学改革与成就

20

重视教育教学研究,在教学思想、内容、方法改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2014年至今,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过教研论文或出版教研专著。主持或参与过校级以上教研教改课题或教学成果奖项目建设。指导学生获得校级及以上各类大赛奖励。

 

教学

效果

10

教学效果好,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2014年至今,参与过校级以上精品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或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近3年学校组织的教学质量评价均为良以上。

 

创新创业教育

5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指导大学生开展实验实习实训、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4.教学梯队建设与贡献

15

参与高水平教学团队,能与团队教师共同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形成本校该领域教学的历史地位做出重要贡献。

 

5.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10

主持或承担过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出版高质量的论文专著,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附件3     

推荐材料模板

一、候选人基本简况

(含五年内学习、进修、提升经历,职业理想与职业精神,了解专业和产业行业(生产)实际的情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主要教学工作情况(2014-2019                    

(包括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课程思政实施情况、主讲本科课程情况、承担教学改革项目,教研论文,教材情况、指导本科生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成果获奖、指导学生竞赛获奖情况)  参加授课竞赛获奖情况,参加教学考核评价(含学生评教)情况

 

三、师德表现情况(2014-2019

(师德师风表现简况、所获相关荣誉、是否有教学事故和其它违纪现象、是否有同行和学生的负面评价)

 

四、主要教研科研工作情况(2014-2019

(教研科研简况、目前承担的项目、代表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