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插上“科技之翼”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确保粮食安全、稳定粮食生产、加强技术服务、加大农业节水”要求,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发挥科技创新对粮食生产的驱动作用,坚持“藏粮于技”,努力在服务三农、以技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下功夫,助力脱贫攻坚。

  “进入这个系统,点击浇水指令,就自动浇水了。”在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吐尔洪家的蔬菜大棚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郭斌老师认真的给村民吐尔洪讲述着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V1.0的手机终端操作方法。




  在一次南疆调研中,郭斌发现阿瓦提地区的种植面积大,人工监测困难,设施农业不完善,还在采取大水漫灌的落后方式,这个来自黑土地的小伙子就想用自己的能力和知识为新农村建设做点事情。新疆农业大学科技扶贫给郭斌带来了机会,他多次找科研处沟通,主动请缨,终于把自己研发的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V1.0带到了阿瓦提,这是一套基于物联网下的设施蔬菜灌溉系统。采用无线通信技术进行控制农田节水灌溉,还可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作物的不同需求,选择不同的设施,并利用传感器技术、大数据处理技术对农田灌溉进行监控管理,保证适时适量地满足作物生长所需要的水分,从而达到节水灌溉的目的。




 “玩手机就能种菜!没想到这个高科技操作这么简单,一会儿我就学会了”。吐尔洪说。村民们不敢相信!纷纷跑到吐尔洪家来参观,“这是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事情”邻村的村干部玉苏普江在参观完后感慨的说到。

  节水灌溉智能控制系统V1.0不仅让吐尔洪家五亩地的两个蔬菜大棚实现智能化灌溉,而且为当地的村民宣传了新农村、新农业的种植理念,通过农业项目的示范开拓村民的眼界,给那些愿意大胆尝试、通过勤劳双手科技致富的年轻人一个启示,科技兴农并不遥远,脱贫攻坚只要奋斗就能如期实现。




  在昌吉州呼图壁县,春耕大幕已经拉开,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靳晟老师已经在位于呼图壁县水利厅的水土改良实验场往返多次,他要尽快促成与水利厅合作开展的“农田微灌水肥一体化物联网智能技术”项目进入推广阶段,好让农民今年就从中受益。靳晟老师参与研发设计的智能控制网关、太阳能阀控器等关键设备,产品操作简单、性能稳定,能够适应农业生产恶劣环境,适用于农业大中型灌区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具有很强市场竞争力,并且已经获得了9项发明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




  在奇台县,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杨抒老师正在为奇台县财政局“金融服务系统”做最终的调试。杨抒老师开发的这个系统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平台基于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撑,有助于促进区域内的金融资源整合,提升对城镇化建设的综合支持作用。同时可以高效的解决农牧民办理农耕贷款、抵押贷款手续复杂、流程繁琐、数据不统一的难题,为奇台县实现春耕复产、企业复工积极助力。



 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坚持立足地方经济发展,用校企合作不断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将物联网工程、水利科技、大数据信息化等与服务三农紧密相结合,用科技知识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部署抓实抓细,积极帮助农民复工复耕,切实把疫情防控是命令,脱贫攻坚是责任进行到底。

作者:杨抒、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