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疆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的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本细则。其内容如下:

一、领导小组与职责

1.学院成立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张太红教授担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本单位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有效组织和统筹管理。负责制定经学院党委审议通过的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落实;负责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和全覆盖培训;组建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并指导制定复试方案;组织复试考试、面试、评卷以及试题安全保密工作;协调、落实复试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处置并及时上报复试过程中的突发事件等。

长:张太红

员:金晓龙、古丽米拉、冯向萍、杨抒

书:徐静

2. 学院成立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具有本专业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政治素质过硬、学术水平高、指导经验丰富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科专业的教师组成,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相关复试工作以保证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录取质量。

二、招生计划

招生计划按照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处下达的招生计划数为准。

三、复试分数线

见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发布的“新疆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四、调剂

调剂程序如下:

1.考生网上填报调剂志愿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教育部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开展调剂工作。考生登录调剂系统报名,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调剂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yztj/

2.确定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网上申请调剂时间截止后(开通到截止不少于12小时),学院根据考生申请志愿、初试科目情况、初试成绩、专业背景、诚信状况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等情况挑选准许参加复试的考生,并在1个工作日内确定复试名单,发送复试通知。

3.公布复试名单

学院在复试工作开展前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复试名单。

五、复试安排和要求

1. 学院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细则,成立复试小组。

2.复试分两次(及以上)进行,第一次为报考招生简章中一志愿上线学生,第二次为调剂学生(调剂学生面试可能为多次)。

第一次复试时间:2019年3月27

笔试时间:16:00-18:00(北京时间)

面试时间:18:00-19:00(北京时间)

第二次复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

笔试时间:10:00-12:00(北京时间)

面试时间:12:00-14:00(北京时间)

复试面试地点: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三楼309室

复试笔试地点:新疆农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三楼311

复试期间考生的手机应关机交由秘书老师专人专袋保管,考试结束后返还。考试期间凡随身携带通讯工具的考生,取消其考试资格。

3. 资格审查内容

学院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以下几方面的资格审查:

  1. 是否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要求;

  2. 报考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政审表;

  3. 核查身份证并留存复印件一份;

  4. 提供学信网生成的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为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者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及其复印件;

  5.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

  6. 调剂考生是否符合调剂要求;

  7. 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历届考生还须提供社保证明及定向就业协议书;

  8. 加分考生是否符合招生简章规定,是否在可加分名单中;

  9. 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及其复印件一份(应届生需要提供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者资格审查不合格,不予录取。不论是否录取,所交材料含成绩单一律不予退还。复试结束后,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六、复试内容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的学科(专业)差额比例1:3。复试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笔试

    笔试科目为C程序设计,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笔试分为复试科目笔试和同等学力及跨学科考生加试笔试,其中复试科目笔试成绩计入复试成绩;加试为专项考核项目,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加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面试

    面试满分100分,每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10.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10分)。按照实事求是的要求,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低于6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评(20分)。一般采取抽题朗读后作答,或者评委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也可以采用播放音(视)频材料,要求考生作答等方式。

    (3)综合能力考察(70分)。重点考察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创新潜质、沟通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内容。

    3.体检

    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表所列项目均须体检),考生也可在新疆农业大学医院进行体检,体检在3月25日-4月20日每周一、三、五进行(周一上午10:00-11:00,周三、周五上午9:30-11:00)。不按规定参加体检,视为体检不合格。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11. 成绩计算


(一)成绩计算办法

1.成绩折算

百分制成绩折算按照 100*(所得成绩/成绩满分)计算。

2.成绩计算公式

(1)复试成绩=100*(笔试成绩/笔试满分)*20%+100*(面试成绩/面试总分)*80%。

(2)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50%+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50%。

(二)审核及录检

1.学院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研究生处审核。拟录取总人数不得超过招生计划数(含推免生)。

(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总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提出拟录取名单。)

2.研究生处审核汇总本年度拟录取名单,报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公示。

3.学校上报拟录取名单报教育部、教育厅进行录检,录检后形成最终录取名单。

(三)寄发录取通知书

学校依据录取名单,于6月底寄发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八、信息公开

1.公示志愿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

(1)研究生处通过研究生处网站进行公示。

(2)复试录取办法于复试前公布。

(3)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录取信息无效。

2.公布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公示复试人员名单、复试后公布考生成绩。

(1)学院通过本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2)复试人员名单包含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

(3)在面试结束后当场公布面试成绩,每批次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本学院网站上公示考生成绩。公示内容包括考号、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对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要进行说明。

管理与监督

复试录取工作监督部门是校院纪检委。纪检委全程监督复试录取全过程。校研究生处派专人全程参加复试录取工作。复试录取工作全程录像、录音。

(一)咨询与申诉

考生对复试或公示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咨询,咨询电话:13527408018

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有申诉权利,申诉程序如下。

(1)撰写书面的申诉书,提交到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电话:13527408018)。

(2)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受理并答复考生申诉。

(3)考生若依然存有异议,可向学校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申诉。

(二)举报

举报专用电话(请勿咨询):0991-8762099

举报专用电子信箱(请勿咨询):xjnydxjjw@163.com(注明“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考举报”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