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在夯实基础理论体系的基础上,重点突出计算机系统工程及应用技术的学习和掌握,强化专业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专业围绕计算机科学前沿热点及发展趋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人文情怀与良好的科学素养,能较系统和深入地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基础以及软件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创建于2001年,2013年入选国家第三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20年入选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教学内容包括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计算理论、系统原理和算法分析等原理类课程,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技术方法类课程,以及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课程。专业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维度,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及创新能力,满足新经济形势下对计算机专业人才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未来发展:学生毕业后具备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的能力,可在科研、教育、企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学科的教学、科研、应用、管理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以数学、物理为基础,以电子、通信和计算机多领域交叉为特色的宽口径专业,该专业涵盖“电子”与“信息”两方面,既是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之间的桥梁,又是电力、电子、计算机等诸学科研究和发展的基础,其适用领域十分广泛。该专业在2012年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属于工学中的电子信息类,是电子信息类中十个特设专业之一,可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该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的人才培养思路,旨在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有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强的电子信息类人才。按照要求完成培养方案学习、品行表现良好的学生经评定、选拔可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未来发展: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和国家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电子信息类人才的社会需求将持续增长该专业毕业生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下一代通信技术和量子计算等领域具备继续发展的能力和知识基础,毕业生主要就职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80%以上。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物联网工程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紧紧围绕物联网工程技术前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系统掌握物联网技术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具有较强的获取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素质优秀、视野开阔、发展潜力大、创新意识强,工程意识、素质和实践能力突出,具备物联网信息获取、处理和系统集成的工程应用及开发型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是教育部根据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需要,2010年设立的新专业我校物联网工程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2016年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战略新兴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全国有17所高校入选,我校是疆内唯一入选高校)。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理念先进、实验条件优良、实践实习基地及“产学研”合作企业众多,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实践和应用创新能力,立足培养优秀的物联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

未来发展: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机关、科研院所、农业信息化推广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与物联网工程技术相关的科研、推广、管理、设计、开发及维护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人工智能专业简介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研究智能监测、智能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本专业注重学生的人工智能过程方法训练、开发能力和智能素质的培养,使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智能设计与开发能力,旨在培养能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良好的计算思维、数理统计基础、计算机系统知识,熟练运用人工智能模型、工具、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等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工程应用型人工智能技术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人工智能专业是近三年新增备案专业数量最多的学科。本专业是我校新申办专业(疆内首家开办该专业高校),面向前沿和高新技术。本专业依托学院现有专业,打造“AI+”模式,推进传统专业智能化升级改造。专业知识领域宽,覆盖面广,应用要求多。专业注重学生的人工智能思维培养和运用人工智能方法和技能解决实际智能设计与开发的能力。

未来发展:未来本专业学生可以考取人工智能方向和计算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可以在人工智能及智能化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开发、工程管理及维护等工作。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