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前身为新疆八一农学院计算站,成立于1982年8月1日,是新疆早期拥有电子计算机系统的第二所高校。1999年5月4日,计算机及信息工程系正式成立,标志着新疆农业大学新兴信息技术学科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2003年更名为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997年开始招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学生,2000年招收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生,2001年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学生,2012年招收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学生,2022年9月开始招收人工智能专业本科学生。

    学院在职教职员工59人,专职教师48人,专职实验人员3人。专职教师中博士20人(含在读),硕士27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专职实验人员中高级实验师2人。在校本科生总数1214人,研究生124人。

    学院设有计算机系、电子系、物联网系、人工智能系。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建设,建成计算机实验室、物联网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电子信息实验室和智能农业实验室。现有自治区级农业与农村信息技术教学示范中心1个。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建立项目驱动教学模式。学院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个(物联网工程专业2021年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现有自治区级教学名师1名,自治区级教学能手1名,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3项。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和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等,获得国家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其他省部级奖项125项。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现有智能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新疆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先后主持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80余项,获自治区科技讲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近年来发表论文2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80余项,地方标准1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