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411日,教育部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拟认定5751门课程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有2门课程入选分别是陈燕红老师开设的数据库系统原理和孟小艳老师开设的树莓派接口及项目开发入选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此次认定是继202011月认定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之后,3年来又一次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认定。

今天,我们采访了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陈燕红老师,深入了解《数据库系统原理》这门课程的建设历程。

《数据库系统原理》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亮点

《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实施同步与异步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利用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先后基于“新农慕课”“秾大云上”进行线上教学;集成云数据库、云服务器构建云端课程实践环境;利用钉钉直播、泛雅课堂为学生实时进行在线答疑解惑。课程通过在线讨论、互动答疑、知识测试、反馈跟踪等教学活动,实现与学生的有效互动,并实施翻转课堂与多维度课堂互动机制融合的线下教学理念,实现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有机融合。

课程的亮点在于集成校本MOOC课程、云技术、智慧教学工具构建课程SPOC平台,积极探索科教结合与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课程思政模式,构建数据库理论、应用实践、知识拓展、思政育人为一体的教学体系,实施同步与异步结合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把学生引入“创设问题情景,激发探究兴趣”的主动学习中。

《数据库系统原理》建设的历程和团队建设情况

《数据库系统原理》自1997年起在新疆农业大学已面向本科生开设23学期,形成了由自治区教学名师、自治区教学能手、校十佳教学能手、教学竞赛优秀教师组成的“老中青 传帮带”优秀教学团队。

课程团队不断完善课程知识体系。引入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建立以数据库理论、数据库管理系统应用、数据库实现技术为主线的课程知识体系。自2006年起,先后自主研发教学用数据库UBase、中英跨语言数据库CeSQL,开展数据库实践教学。

逐步优化教学平台建设。2004年起,先后建设《数据库系统原理》课程网站、课程中心资源库、校本MOOC课程。2018年起融合MOOC课程资源(新农慕课、秾大云上)、云技术、智慧教学工具构建课程SPOC平台。

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2014年起先后基于课程网站、校本MOOC课程、SPOC平台探索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改革经验。

课程于2020年入选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期满后,被评定为优秀等级),2021年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2023年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负责人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太红教授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混合式教学新模式,提出并实施基于“校本MOOC课程、云技术、智慧教学工具”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与李萍、蔡朝朝老师一起在新农慕课平台重建《数据库系统原理》线上课程,2022年该课程迁移到“秾大云上”平台,并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教学团队中的赵新苗、吴乃宁、张泽宇等教师主要承担该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数据库系统原理》开设的价值实现和下一步计划

《数据库系统原理》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科学等多个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从事现代数据管理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必修课程;课程融合数据库理论教学、项目实践和知识拓展为一体,引导学生掌握数据库系统的概念、原理、设计方法和实现技术,为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打下理论和实践基础,逐步培养学生的数据库分析、设计、开发及系统集成能力。

课程下一步计划围绕4个方面进行完善,一是课程先后基于“新农慕课”、“秾大云上”进行线上教学,并不断完善和优化,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后期计划将课程迁移到开放慕课平台(例如中国大学MOOC),扩大课程的应用推广范围。二是课程开发了演示动画、实践项目、辅导视频、试题库、案例库等资源,但仍不够完备,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教学资源,持续提高教学效果。三是将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紧密地融入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四是构建课程思政案例库,自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