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院开设的“Python交互式程序设计导论”覆盖了全校农学院、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 、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林学与园艺学院、动物医学学院、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交通学院、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数理学院、中国语言学院等15个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工科)“Java语言程序设计”(其他学科))覆盖了全校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化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动物科学学院、林学与园艺学院、农学院、动物医学学院、食品科学与药学学院、管理学院、数理学院等学院,为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注重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管理日趋规范,成立了本科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和本科教学督导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声誉稳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1、积极开展教学创新、改革工作。2012年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课程设计及教学方法”的培训;2013年在全体教职工中进行了“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培训;2014年进行了《计算机信息技术》课程改革,将课堂授课教学模式改变成MOOC网上课堂(“Python交互式程序设计导论”)授课。学院开设的“多媒体技术”、“汇编语言程序设计”为校级精品课程。学院教师主编、参编了《计算机文化基础》、《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第四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基础考试大纲与练习》(第四版)、《计算机技术基础》、《专业汉语》、《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卡雷尔机器人学习C语言》、《Python二维游戏编程》、《信息技术专业汉语》等教材,自译《卡雷尔机器人学习Java语言》、《Java企业版6教程》(第二版)。自主研发的“在线毕业(实习)论文管理系统”自2006年运行以来,已经完成10届毕业生(2929人)从命题、选题到答辩的毕业设计全过程管理,该系统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使我院本科毕业实践教学环节更加规范有序,该系统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获得第七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新疆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加强特色学科建设。学院紧密围绕教学开展大学生专业实践,创新教育理念,加强特色学科建设,提升学生知识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学院每年组织开展单片机设计大赛,并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通过专业技能竞赛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培养了学生专业钻研兴趣,使学生学有所向、学有目标,有效的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

3、积极推进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工作。通过校企合作,先后在乌鲁木齐市金网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新疆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阿尔曼实业有限公司、新疆志诚元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乌鲁木齐科技信息服务中心及新疆熙菱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建立校外专业实习基地。2010年我院的“农业与农村信息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科学研究工作进展良好。主持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治区科技攻关计划、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新疆高校科研计划、自治区电子信息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纵、横向课题。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农村远程教育及文化共享工程Linux支撑平台研究与应用”,证书编号:单位J2010057,个人G20100278;“昆仑跨平台多媒体交互式远程教学系统”),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社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证书编号:单位99-03-216,个人990949)。2017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纵、横项项目多项,发表论文24篇,软件著作权2项。截止2017年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3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