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2


  

关于预评估后教学工作再梳理的通知



    根据3月23日预评估专家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反馈意见,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条件,按照“抓住重点、突出亮点”的原则,现就相关教学环节与教学档案材料的梳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和指导意见:

    1、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目标修订

    明确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定位级别可以选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这两个级别属性在研究性、创新性、综合能力方面的体现是由高到低。

    说明:教育部一度将本科人才培养分为拔尖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三个层次。拔尖创新型旨在培养高级研究者、行业领导、技术领先者、领袖人物,应用型则意在培养有实践能力、掌握实用技能的人才,复合型界于两者之间,培养既有一定创新研究能力,也兼具专业实践能力和重要技能的人才。目前关于复合型概念又进一步延伸出新内涵,按层次即有研究型与技能型复合的含义,也有一专多能含义,还延伸出知识复合、能力复合、思维复合等含义。

    建议:专业性强、学科优势强的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其复合性体现在学生培养的创新能力与专业应用能力的复合性上。

    产业综合性强的专业也建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其复合性体现在一专多能、知识复合、综合应用能力复合上。

    少数民族班级及学科条件偏弱的专业建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其培养重点在于专业综合应用能力培养。

修订工作要求:请在教务处返还的经统一排版的人才培养方案上修订,交回时间最晚在4月10前,教务处联系人:李波

    2、实践教学支撑材料汇集

    汇编本单位实践教学亮点材料,内容可包括近3-5年校内外实践教学情况简介或小结、照片、学生心得选编、企业或用人单位评价选编、联系企业清单、实习项目清单、企业导师名单、实验项目清单等,不限上述内容。要能体现专业实习综合性、复合性、有效性、扎实性、服务社会性或生产性等某一或某些特点。汇编可按年或班或企业或实习主题或实习安排方式汇集,字数页数不限,提倡精炼,各部分有画龙点晴的教学理念说明(说明相关安排的教学价值、学生成长价值、能力培养价值等)。

    汇编装订格式建议为:封面(铜版纸,标题为**学院实践教学事例选编)、扉页(写编委或实践教学理念简介,也可以是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内容目录、正文、封底。

    工作要求:4月30日前将汇编成册的实践教学亮点材料报教务处,教务处联系人:赵蓓、侯伟伟

    3、做好教学准备与演练工作

    各单位须对评估期间(5月14日-5月17日)所排课程(理论课和实验课)(见附件1)讲授内容开展不同形式的演练工作。

    要求:评估期间有课的教师应提前准备好课堂教学内容,教学中应穿插专业实践案例、育人事例、启发性问题等能让学生明大德、立宏志、深思考的内容,尽可能地体现我校教学以学生成长为己任、以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学为主、产出导向的教学理念。

教学单位应提前对教师提出要求,并检查其准备情况。

    教学单位应邀请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教师,针对本单位专业教学情况对全院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与教学方法开展指导,真正实现以评促建。

    说明:评估期间有些专家会采取在教室外巡回的方式听课,听课半天覆盖全教学楼,因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保证师生以最好的状态和面貌迎接评估。

    4、特殊材料准备

    以下为我校各类专业荣誉和建设项目,请相关单位准备汇集这些专业建设情况,也为以后的专业审核评估奠定基础。

    具体内容为整理当初项目立项、验收和总结材料,说明曾经的建设成果和现期的新发展,并将学院相关已成型的亮点材料汇编作为附件支撑材料,包括:各亮点项目简介和照片、优秀毕业生简介、学生创新创业事例简介、用人单位评价反馈事例、科研资助本科教学事例等,以及近五年教学成果清单、教研项目清单、学科竞赛获奖清单、学生发表论文清单、实习基地清单、创新创业项目清单、学生参加科研项目清单、与本科教学相关的企业合作项目清单等等。

    新立项的可整理当初立项申请书材料,结合现期工作进展与近期建设计划归整材料,附件支撑材料与上同。


             国家与自治区级专业建设项目一览表

项目类别

  

专业

专业

数量

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水利水电工程

1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草业科学、农学、动物科学、

种子科学与工程、水利水电工程、

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

7

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拔尖创新型人才

草业科学

3

复合应用型人才

动物科学、水利水电工程

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方向)

2

自治区重点专业建设项目

特色品牌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

6

战略新兴专业

葡萄与葡萄酒工艺、物联网工程

创新创业试点

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动物医学、

园艺

自治区紧缺专业建设项目

动物科学、水利水电工程、动物医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种子科学与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林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11

以上材料由学院自行设计内容和组织材料,自行存放。

   

    建议:所有教学单位基于目前已备好的支撑材料,参考上述专业材料要求提前汇集整理好学院整体支撑材料,提前汇编或临时根据专家兴趣点要求汇编装订。

    5、教学档案材料再梳理

    (1)梳理毕业论文题目目录。对因表达不准确,误导为重复论文题目的必须整改。自查2015-2017年度毕业论文题目重复情况,从目录上避免出现不是重复、误写成重复标题的情况。

    (2)试卷分析表再整理。对预评估专家发现的写错内容、写错班级的表格必须整改,并查其他成绩分析表是否有类似情况。

    6、理顺论文指导答辩与正式评估工作的协调关系,做好预案

    正式评估恰逢毕业答辩阶段,请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情况、自身条件与本学期各项工作总体安排,尽量在不影响正常教学计划的基础上协调评估工作与答辩工作,做好本单位教师办公室秩序管理预案,避免因指导毕业论文在学院产生学生拥堵、混乱的情况。

    临近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希望各教学单位能克服种种困难,协调好各类工作,投入更多的精力和热情,一如既往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切实将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水平提升一大步。

  

  

              教务处

               2018年3月28日



  关于预评估后教学工作再梳理的通知(教务通知2018年第22号).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