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 通

2018年第17


  

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展教师交流活动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2018年我校的“课程质量提升年”,讲好每堂课是“课程质量提升年”的重要主题。为了不断总结推广教学经验,促进教师加强交流学习,浓厚小组合作探究的教研氛围,解决教学中存在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全面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于本学期开展全校范围的教学交流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

全校在岗教师。

二、活动内容

1.听课交流活动:每位在岗教师本学期至少听课1次,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听课至少2次,教学副院长6次,其他领导2次,听课工作在10周前完成,听课表学院留存。

2.教学研讨活动:围绕听课情况展开以教研室为单位的教学法研讨,每次研讨需有确定的主题。以下主题供参考:

1)课堂上学生普遍存在哪些问题,教师能做什么?

2)课堂上如何提高学生抬头率?

3)如何将能力提升与知识学习有机结合,课上授课与课下自主学习如何有机结合?

4)如何理解课程育人?应“育”哪些方面?

5)高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各类课上应讲什么才能引导学生认同国家、民族,认同社会主义?

6)教学如何组织能更好引发学生课下思考和自主学习?

7)什么是少数民族学生班级适宜的课堂组织与教学方法?

3.教学交流会议:各教学单位学期内至少召开一次课程教学交流会议,由各教研室汇报交流经验。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制定活动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交流活动,并于12周报送听课、课程教学交流会议组织与交流情况,并推荐好教师好课堂。

  

  

              教务处

               2018年3月9日